Wednesday, September 26, 2007

Anthony Wong

黃秋生看很多書,他形容自己是很普通的讀者,但就是甚麼也會看過究竟的人,他喜歡閱讀帶來的悅愉和滿足,但卻不認同單憑知識就可以改變一切,始終要真實地、踏實地幹一次,走一回,你才能明白一切。
 「很多時候,你看書,其實是在看自己,把自己確認、建立、修正,世界上是沒有一本書可以告訴你所有答案,反而可能是給與你更多問題,令你思考,繼而成長、進步。」 黃秋生強調。
閱讀自己
  「我很害怕那些被宣傳成甚麼完全了解和解構人生的書籍,我不是完全不認同內裡的說法,只是我不認為世界上會有這樣的一本書出現。人生多變無常,又怎能用有限的文字去解析內裡乾坤呢?到底用怎樣的一本書去形容人生呢?對好學的人是百科全書,對基督徒是聖經,但我自己覺得閱讀,倒是一種令我對資訊吞吐的行為,不會在一時三刻很有效地交給我一些甚麼,而是會在自己無法預計的時候,以靈光一閃的方法提醒我,而當中甚至也不涉內容,反而是一些我憑藉看書而產生的聯想,有助豐富或改善我自己的思考方法。」  


秋生一口氣說出自己對閱讀所立下的定位。他繼而笑起來談到,無法接受一些人說甚麼看了一本書,令自己生命和做人完全改善過來這種說法。「你無法逃避。要認知清楚,你只有在有可能的情況下去嘗試,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,是千真萬確的一回事。」秋生說罷很有魅力地笑著。  是的,就像喝酒一樣,即使你把一切資料也背誦得徹底,但若你沒有親口品嘗過,感受過酒精令
自己皮膚微燙,腦際搖撼的昇華感,你不會表達得出令人感動和吸引的態度來,不喝酒的人去談論酒,真是上帝也會發笑吧。  秋生讓我這樣形容,笑容更深︰「但也有好處的,若你是個虛心的人的話,你會藉此知道自己是多麼的無知,快去好好補習進修自我吧!」


怎樣的城市有怎樣的書
  「若香港是一本書?那一定是一本普通的港式製作漫畫,外表好像是金碧輝煌,但你打開會發現名副其實敗絮其中,是一本劇本糟糕,欠缺完善資料搜集,荒誕不已的抄襲之作。怎樣的城市,就有怎樣書。你看看香港的書店……我們可以擁有一間台灣的『誠品書店』嗎?我們可以有一個美好安靜的閱讀環境嗎?作家的修養和視野 OK 嗎?出版社的動機和抱負清晰嗎?讀者的要求和對文字的專重又足夠嗎?那些腐敗不堪的色情低俗八卦雜誌,已將整個城市污染得很厲害。」  秋生說到這裡,從我們拍攝和訪問地方的玻璃窗看出去,漫天污雲密佈,是暴雨警告剛除下的午後。  

「真是颳大風也吹不散這些污雲啊!」秋生很無奈地說,目光從灰色的天際移向海岸線上,輕輕搖頭。「暫時根本不可能有吧,像台灣或是國內的閱讀氣氛……你看看政府高官們正在做甚麼呢?一個『西九』已經教我憤怒不已了。所謂文藝發展規劃,其實可以好簡單,因為香港一早就存在!只要從中環大會堂開始,建設通道、平台、天橋,沿海把演藝學院、藝術中心、會展聯合起來,已經就是整個香港的藝術表演精英所渴求的表現環境了!根本不用浪費這麼多金錢去發展『西九』,而且還要做了這麼久卻一事無成,換轉其他地方我好相信已經建設完成了。最無奈是說要外國人來設下一座美術館,說是可以吸引遊客,要看那些美術館,人家的國土內早有十座八座,他們看過了紐約的「大都會」、巴黎的「羅浮宮」,為甚麼要來香港看一座展示西方藝術作品的美術館?真是很幼稚的思維!他們是想看我們本身的香港文化,但利舞台卻已被毀滅!連中環街市也說要拆掉變成商業大廈。好了,這裡會有甚麼的氣氛去孕育閱讀的風氣呢?教你如何變成功人仕、投資理財的書,始終是存在暢銷書榜的前列位置。也許有人會覺得我意見多,但若真相並非這樣,就請拿文明來說服我。」  

一滴雨水落在玻璃上,繼而接連不絕,水滴慢慢滑落化成大片水漬,秋生說罷,一直在看著窗外。  「所謂閱讀,並不是為了甚麼目的,就是單純的去看,而漸漸你會發現到更了解自己。透過文字把你帶到從未想過的空間裡,而內裡有解析,又或是靈感,一切還得看你自己。」總給人一份神秘感的秋生,很意味深長地說著,近日正全神貫注看《資治通鑑》的他,坦言生活簡單卻無比充實,工作、看書,和家人在一起,一個質素優良的循環,他非常享受。  


「只要你了解自己,你會懂得找甚麼書來看,而書看得多,你會愈了解自己,發現自己,在這個循環裡,不斷令自己有更多體驗。」  當然,勉強摘下的果子不一定是甜的。秋生這句說話,明白的該已明白,不明白的,就不要勉強好了,唯有如此。

(Text from http://hk.lifestyle.yahoo.com/060929/254/1vikz.html)

No comments: